强直性脊柱炎的休闲运动

时间:12-24

  强直性脊柱炎的锻炼方法有哪些呢?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具有遗传性的免疫性的骨内科疾病,体育锻炼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来说有不小的作用。那么强直性脊柱炎的锻炼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北京广济强直医院的专家给大家介绍一下适合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休闲方法。

北京广济强直医院 width=

  做运动的目的是:

  (1)柔软度:最为大家所熟知的,避免关节朝向黏连方向进行。

  (2)肌力与肌耐力:对于日常生活与工作上是相当重要的,同时可减少受疾病侵犯之关节承受的力量,并预防骨质疏松的并发症。

  (3)心肺耐力:可减少因疾病造成的肺弁酯郃謘A并且避免因活动量减少而使心血管与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生的机会增加。

  强直性脊柱炎病人运动时有几个基本原则:

  (1)急性发炎的关节可完全休息几天,不做运动,北京广济强直医院的专家介绍此时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物的使用是最重要的,并可加上一些物理治疗,冰敷最能减缓疼痛,且能降低关节僵硬与肌肉痉挛,或使用温水,对于僵硬的改善也有很好的效果,在AS这个时期通常不会太久。

  (2)当疼痛减轻时,北京广济强直医院的专家指出物理治疗以湿热敷为佳,或加上电疗,并开始渐进式运动,原则上顺序是:增进关节活动范围的运动a等长收缩式运动a等张收缩式运动a休闲运动,然而这几项并非完全独立无法并存的。

  增进关节活动范围的运动可维持良好的柔软度,北京广济强直医院的专家介绍分为主动式与被动式,主动式是由病人自己来做,较不易受伤且具有维持肌力的效果,尤以脊椎伸展运动最为重要,髋关节、膝关节与肩关节在AS也常受侵犯,其活动范围的维持也相当重要。

  等长收缩式运动是肌肉收缩时,因受到阻力,肌肉长度并没有改变的运动,因此不会增加关节内压力,也不会对近关节面的骨头造成破坏,最适于急性期刚过的关节。

  等张式运动是肌肉收缩时,肌肉长度缩短或延长的运动,缩短时属向心收缩,延长时属离心收缩,由于大部分强直性脊柱炎病人是处于慢性发炎期,向心收缩式等张运动是最适当的,而离心收缩的运动虽然对于锻炼肌力的效果最佳,但较容易受伤,北京广济强直医院的专家提醒患者对于发炎的关节来说是很不适当的。举例来说,上楼梯时大腿前侧股四头肌为向心收缩,而下楼梯时主要是离心收缩。

  (3)即使在慢性期,运动前后的准备活动比一般人更重要,北京广济强直医院的专家介绍每一次运动的安排应是:热敷后暖身运动,暖身运动可以散步、原地踏步、或小跑步三到五分钟来进行,之后伸展运动,再来才进入主要运动,运动结束后,要确实收操,内容与运动前的伸展运动与暖身运动相同,收操比暖身更为重要。

  以上是强直性脊柱炎的锻炼方法,大家对强直性脊柱炎的锻炼都了解了吧。如果大家对强直性脊柱炎的锻炼有什么疑问的话,可以向北京广济强直医院相关专家咨询强直性脊柱炎的锻炼问题。最后,在此,北京广济强直医院的专家提醒患者,强直性脊柱炎的锻炼不能盲目,一定要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