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强直性脊柱炎要检查哪些方面?

时间:11-10

  诊断强直性脊柱炎要检查哪些方面?强直性脊柱炎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说对于疾病要多做些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很好摆脱疾病的困扰。诊断强直性脊柱炎要检查哪些方面?看看下文的介绍吧。

  一、体格检查:

  1.腰椎活动度试验(schober):令病人直立,在背部正中线髂嵴水平作一标记为零,向下5厘米作标记,向上10厘米再作另一标记,然后令病人弯腰(保持双膝直立),测量两个标记间的距离,若增加少于4厘米,提示腰椎活动度降低。

  2.指——地距:病人直立,弯腰伸臂,测指尖与地面距

  3.枕——墙距:令病人靠墙直立,双足跟贴墙,双腿伸直,背贴墙,收腹、眼平视,测量枕骨结节与墙之间的水平距离。正常应为0;如枕部不能贴墙,为异常。

  4.胸廓活动度:病人直立,用刻度软尺测第4肋间隙水平(妇女乳房下缘)的深呼气和深吸气之胸围差。小于2.5厘米为异常。

  二、放射及实验室检查:放射学检查是诊断强直性脊柱炎的关键。因为所有强直性脊柱炎均有骶髂关节炎,且骶髂关节为本病最早受累部位,所以对怀疑有强直性脊柱炎者,应摄骨盆正位片。骶髂关节的x线上可以表现为骶髂关节两侧的斑点状硬化、侵蚀、关节间隙狭窄,最后骶髂关节融合强直。

  骶髂关节病变发生早,而且是诊断的重要依据,但最为典型的x线表现是腰椎的竹节样病变,因此,腰椎的正、侧位片在这些病人不能省去。当骶髂关节在平片上表现不明显时,ct、放射性核扫描、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对疾病的早期诊断会提供很大帮助。

  对于强直性脊柱炎这样的疾病还是得尽快治疗,疾病在早期的危害还不是很大,但是继续发展的话就会造成许多不利的影响。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还是需要患者自身的多加重视,尽早进行治疗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