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直性脊柱炎最爱青少年!

时间:12-25

   强直性脊柱炎是风湿病中最常见的一种,属于遗传免疫异常相关的全身性、终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早期此症被称为"类风湿性脊柱炎",根据其类风湿因子检测阴性,称之为"血清阴性关节炎"。北京广济强直性脊柱炎研究院的专家表示这种病有一个特点:尽管它的发病率仅为0.3%~0.4%,但近q5%的患者都是青壮年,其中又以16岁~32岁男性发病最多,因而堪称是"青壮年男性的杀手"。

北京广济强直性脊柱炎研究院

  北京广济强直性脊柱炎研究院的专家介绍:致病原因有多种,一种名为HLA-B27的基因发生变异及细菌感染,是最为重要的两个因素。从临床上看,相当多患者有家族遗传史,如果父母患有此病,子女成年后,患病几率比普通人群要高。另外,多数人呈隐匿发病,早期表现为转移性、上行性腰背痛,最多见的症状是下腰痛,同时伴有困倦乏力,消瘦气短、贫血等症状,少数人还有低烧,翻身、起床显得较为费力等现象,往往以为腰肌劳损等其他疾病。

  早晨起床后容易感到腰部僵硬,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晨僵"。此种病发展相当缓慢,病情转重的过程可长达10年~20年。一般先侵犯骶、髂关节,其后逐渐累及腰、胸、颈椎、髋关节,到后期病情发展往往较快,短时间内可形成驼背畸形,关节强直。

  研究表明,病史超过10年的病人致残率可达50%~70%,民间所谓"到40岁就会好"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北京广济强直性脊柱炎研究院的专家介绍这种病根本不可能到某一年龄段就自然好转或痊愈,重症畸形患者甚至还会长期"面朝黄土背朝天",生活质量极差。

  治疗不能"单打一"

  目前,医学界尚未找到能够根治强直性脊柱炎的药物。迄今为止,对该病疗效较好的药物主要有非甾体类抗炎药。这类药物虽然不能控制病程进展,但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疼痛感并改善"晨僵",有利于恢复一定的肢体活动能力,因而通常是用作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主要药物。

  有些医生采用激素类药物,但是北京广济强直性脊柱炎研究院的专家提醒广大患者激素类药物仅适合在疾病急性期使用,不能作为长期使用的手段,否则,会对病人的机体、骨关节产生明显的损害。此外,一些慢作用药物和雷公藤多苷、青藤碱等中药,也在近年的实践中证实有疗效。不过,以上各种药物各有优缺点,治疗时不能"单打一",须结合患者病情发展的程度。

  实际上,不同药物的联合应用,已成为目前对重症病人进行临床治疗的新趋向。如患者因病情进展感到疼痛难以忍受,或髋关节功能受到严重影响,除了常规的药物治疗,还可以考虑做脊柱矫形和髋关节置换手术。

  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而言,相对于有一定后遗症的药物治疗和关节置换,或许体育锻炼是最无害的保健和辅助治疗手段。北京广济强直性脊柱炎研究院的专家表示除了治疗期间应坚持医疗体育锻炼外,平时要戒烟和加强体育运动,特别是进行扩胸活动和颈腰椎各个方向的活动,而骑自行车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锻炼方法。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保持脊柱的最佳姿势。首先,平时的坐、立、走、卧,都应保持良好姿势。要"站如松,坐如钟",站的时候躯干要挺直,肩臂要舒展;坐时腰部挺直,身体重心要落在骨盆上。

  北京广济强直性脊柱炎研究院的专家指出长期坐办公室的人,要经常变换一下体位,防止因常年姿势固定而引起关节强直、韧带硬化、凝固及劳损等退行性病变。同时要坚持运动,特别是白领人士,一定要抽出时间活动脊柱,以促进血液循环。散步也是不错的锻炼活动,可以舒展放松脊柱。游泳也很好,因为在水中脊柱和身体各部分关节不再承受身体重力的压迫,同时还能锻炼腰背肌,加强对脊椎的保护。还要注意防寒、防湿、防风。

  吃药无效要查脊椎

  一旦出现胸背痛、腰痛、头痛而吃药又不见效果,便要检查脊椎,以免误诊。如果确定是脊椎压迫神经而引发的病痛,须及时进行脊柱矫正治疗,北京广济强直性脊柱炎研究院的专家介绍这些症状与心脏病、胆石痛、肝脏、肾脏及肠胃病患所引起的痛症十分相似。值得注意的是,由肋骨与椎骨的关节失调或错位所引致的胸背痛,被误诊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北京广济强直性脊柱炎研究院的专家提示,平常还要留意保暖,避免受寒凉,不要用电风扇和空调直接吹,乘车或运动时留意颈部维护,防止急拐弯、急刹车或忽然转颈。其中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等具有补肾髓功用,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地少量服用,以起到强壮筋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