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需知】:强直性脊柱炎的严重危害

时间:09-29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病程很长的慢性免疫系统疾病,主要影响骶髂关节、脊柱关节和椎旁组织。该病多发于20-30岁的青年男性,女性患病仅为男性的十分之一,且病情较轻。一旦患上这种疾病,患者所遭受的折磨是苦不堪言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其危害。


mp33149232_1443062144645_2_th.jpg
  强直性脊柱炎会给患者带来哪些危害

  1、腰椎病变

  中期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会导致腰椎病变,腰背疼的症状就会很明显,当患者腰部前屈、后挺、侧弯和转动时,活动明显受限,更有甚者会出现腰肌萎缩的现象。

  2、胸椎病变

  胸椎病变的特点表现为背痛、前胸和协肋疼痛,胸廓扩张受限,肺功能可表现为限制性通气障碍,随着病情的发展,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可导致胸椎前屈而呈驼背畸形。

  3、颈椎病变

  强直性脊柱炎累及颈椎病变,患者主要的症状是颈部疼痛、头颈部活动受限,无法转动,到了强直性脊柱炎的晚期,患者脊柱各个关节均已强直固定,患者的疼痛感不明显,而活动困难和关节的僵硬则为病人的主要痛苦。

  4、致残率较高

  由于强直性脊柱炎一般先侵犯骶髂关节,然后沿脊柱逐渐向上发展,而累及腰椎、胸椎、甚至颈椎受累脊柱不仅出现腰背疼痛,而且可同时出现进行性关节及脊柱活动功能受限,如病情进一步发展,则可使椎间盘、关节突及椎间各韧带都会发生骨化。在X线片上显示脊柱形成竹节状的骨性强直,有的则形成不同程度的驼背畸形,严重者不仅行动不便,而且两眼只能看地面的问号体形。

  强直性脊柱炎是个复杂、临床表现多样的疾病,需与其他疾病作鉴别诊断:如:非特异性腰背痛、臀肌肌筋膜炎、腰骶关节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等。总之,当你患有腰背部疼痛,尤其是早晨起床后僵硬感而活动后减轻,或腰部活动不灵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以求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