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术》主角张嘉译 曾患强直性脊柱炎

时间:09-26

               

    1.jpg2.jpg

  和北京一个中医教授聊天,他访问过不少长寿老人,说有个不容忽视的长寿办法就是不熬夜、早睡觉,这还真符合“起居有常”的养生之道,不可忽视。——北京广济强直性脊柱炎研究院中心主任 居剑锋

  近日医务剧《心术》热播,男主角张嘉译又“火”了起来。不过喜爱张嘉译的观众细心观察会发现,张嘉译演的角色似乎总有点“驼背”。其实,这是强直性脊柱炎给他留下的“印迹”。不止张嘉译,大明星周杰伦、蔡少芬等人均被报道患有此病,该病也因为他们的名气而被众人所知,甚至使得强直性脊柱炎被人称为“明星病”。

  二三十岁年轻人也要警惕腰痛
  张嘉译自己在早年接受采访时就曾经解释过:“(我的背)有点驼,是强直性脊柱炎,慢性病,不拍打戏就还好。22岁就有这个病了,半个月打一次针。以前没找到控制方法,几乎每天都在疼,辛苦的话就吃止痛药。有段时间拍戏,早起半小时用很热的水冲脊柱。若要拍两个月的戏,我就要带两个月的中药到剧组里熬。”

  年轻人如果腰痛,往往不会在意,可是,北京广济强直性脊柱炎研究院强直免疫科主任居剑锋介绍,强直性脊柱炎发病的主要人群就是二三十岁的男青年。“该病常见于10-30岁的青年人,以男性为主。”由于此病早期体征不多,病情比较隐蔽,多表现为腰部或腰骶部疼痛,伴有僵硬感,常易被误诊为腰肌劳损、风湿病等其他疾病。

  久坐、常翘二郎腿容易伤脊柱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如半躺在床上看电视、电脑,成天翘着二郎腿、在电脑前一坐一整天。这些习惯都会让人体的力量侧压在脊椎上,脊椎长时间弯曲容易劳损。除了遗传、自身免疫等因素之外,强直性脊柱炎常发于长期劳累、压力大、经常久坐少运动的年轻人。而且,强直性脊柱炎的致残率很高,如果不及早合理治疗,高达60%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致残。

  腰酸背痛,对于很多白领来说是很常见的事儿,但是要及早引起重视。要知道,普通的脊柱弯曲还可以进行矫正,如果是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又错失了早期治疗的时间,后果就很严重了。对于久坐的白领们,有空多运动,常爬爬楼梯锻炼、常游泳,对预防脊柱疾病很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