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强直的HLA-B27检查费用是多少?

时间:06-15
  既然HLA-B27与强直性脊柱炎的关系如此密切,是不是HLA-B27阳性就代表就一定会得强直性脊柱炎?不是。上世纪由美国风湿病学会(ACR)制定的强直性脊柱炎诊断标准,HLA-B27并未被列入。2009年国际强直性脊柱炎专家委员会(ASAS)制定的强直性脊柱炎诊断标准中,HLA-B27也仅仅是一个辅助的参考指标。

214833-120QQ6234889.jpg
  如果某人HLA- B27阳性,平常有腰背部或骶髂部疼痛等症状,那就要到医院免疫风湿科诊治。HLA-B27阳性,但目前完全没有下背痛或关节炎、肌腱炎等症状,以后罹患强直性脊柱炎的机率约有20%,请注意身体的状况,如有症状,立刻就医。

  HLA-B27虽有50%的机率遗传给下一代,但并不代表有此基因即会患病。一般认为,HLA-B 27阳性使医生更多地考虑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断。但是,因为普通人群HLA-B 27阳性率达4%~8%,而强直性脊柱炎的患病率仅0.3%左右,即40~80名HLA-B27阳性的个体中,只有3名左右可能是强直性脊柱炎。何况强直性脊柱炎病人中,还有10%左右HLA-B27阴性。因此不能单凭HLA-B27阳性而诊断强直性脊柱炎,反之,HLA-B27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强直性脊柱炎。

  目前各医院检查HLA-B 27的常用方法有3种,分别是血清学、细胞学及基因分型法,用流式细胞学方法检查被认为最可靠。

  HLA-B27并不象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一样,可以由阳性转为阴性,而是象血型一样,一辈子都不会改变。因此,HLA-B27一辈子查一次就够了。保存好病历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