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直性脊柱炎会导致股骨头坏死吗?

时间:05-17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带有遗传性的慢性疾病,在发病初期患者常常因疼痛的折磨长期不能正常工作和生活,此时若不进行积极的治疗,等病情发展到晚期将导致严重的驼背畸形,造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体外形,使病人的呼吸、循环、消化功能受到严重的影响,大大缩短了病人生命。


  强直性脊柱炎造成股骨头坏死,主要是因为强直性脊柱炎侵犯髋关节的滑膜,使髋关节滑膜萎缩或消失,这时髋臼和股骨头表面软骨失去髋关节滑膜的营养,软骨下骨细胞坏死,导致髋臼及股骨头软骨面蜂窝样的改变,髋臼及股骨头软骨面粗糙,活动时摩擦力增大,造成髋关节疼痛。另一种病理改变是,可使髋臼外缘周围的韧带骨化,形成退行性骨质增生,髋臼骨鏊包容股骨头,造成髋关节功能障碍,形成强直性脊柱炎合并股骨头坏死。
1-1504161H94N43.jpg
  股骨头坏死,又称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为常见的骨关节病之一。其主要症状可从间断性疼痛逐渐发展到持续性疼痛,再由疼痛引发肌肉痉挛、关节活动受到限制,最后造成严重致残而跛行。从以上描述可以看出股骨头坏死是十分危险的疾病,那么,什么原因会导致这样恐怖的疾病呢?研究证实:强直性脊柱炎是股骨头坏死的重要原因之一。

  黄帝内经中将强直性脊椎炎描述为:肾痹者,善胀,尻以代踵,脊以代头。他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关节的慢性进行性炎症表现为主,并侵犯四肢关节和其他脏器的全身性疾病。因本病会导致椎间盘纤维环及其附近结缔组织钙化、骨化,使病人最终导致脊柱的骨性强直,所以国内外称之为强直性脊柱炎。

  从某些症状上来看,强直性脊柱炎与股骨头坏死有相似之处,它们的髋关节疼痛症状基本相似,都出现髋关节疼痛症状、跛行、髋关节功能障碍,但是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会引发股骨头坏死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