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直性脊柱炎有“自愈”的说法吗?

时间:08-14

  强直性脊柱炎能“自愈”吗?有“自愈”这个说法吗?强直性脊柱炎很多人听说过,除了强友以及强友家属,人们是对于这种疾 病却所知甚少,以至于很多人自己患了强直性脊柱炎却不自知。走向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另一端“误诊”,也有一部分知道自己 患强直性脊柱炎,知道是“不死的癌症”,觉得治也治不好,也就失去治疗信心,也有很多患者不够重视,任其发展,等意识到 这个问题导致严重后果。

 1患者关注

强直性脊柱炎是较为常见的疾病,而且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累积到整个脊柱、骶髂关节,会影响到髋关节,病程缠绵,向上行 发展可影响脊柱强直、颈项强直等,向下发展可致骶髂关节融合、髋关节病变甚至股骨头坏死,且容易病情发展造成残疾。因此 强直性脊柱炎应及早发现、早治疗、早诊断、早锻炼,积极控制病情发展,预防和避免脊椎变形。

2患者须知

强直性脊柱炎在没有变形之前是可以治疗的,如果变形就只能控制不发展。对于中晚期患者,关节功能受到限制,一旦患者关节 融合,在经过治疗也是不能达到功能恢复的目的,只能减缓病情的发展,恢复部分功能,避免后期生活不能自理。

当然首先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应该了解的是,强直性脊柱炎本身就是一种世界性疾病,治疗上难度大,且患者需要长期坚持治疗, 有的则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能控制病情的发展。

3患者了解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性疾病,属于风湿病的范畴,所以有一定的疾病自限性,很多部分患者到一定的阶段可以自行缓 解,但是并不是绝对的,还是有很多患者出现关节强直、畸形、驼背和功能障碍,甚至会致残,晚期可能出现生活不能自理等情 况。因此,在治疗过程中明确影响患者的预后因素,及早发现可能或者提示患者预后不佳的因素有哪些,从而给予早期积极治疗 ,将可能改善患者预后。

4温馨提示

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建议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一定要早治疗,科学规范合理的进行治疗,不要寄希望于自愈,也许为 了自愈,拖延时间还忍受着巨大的病痛,最终延误治疗,可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残疾,从目前临床上水平来说这个病无法自愈, 趁早及时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上海股骨头诊疗中心吕兵提醒:目前临床上的强直性脊柱炎是不可能彻底治愈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除根”,但是对于分期的强 直性脊柱炎患者,尤其是早期患者,症状较轻,通过坚持治疗,可以达到临床治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