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恐: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竟然挂‘骨科’

时间:08-13

——摘自北京大学第三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刘湘源主任留言信箱

640.webp.jpg

刘主任:

您好,因为水平有限,写得不好请见谅。

我得了强直性脊柱炎,是2011年确诊的,现在说说我的经历,希望对大家有些帮助。本人今年33岁,湖南湘乡人,职业是厨师,工作地点经常变动,所以看病不是太方便,在这之前浪费了不少的时间和钱财,受了很多罪,2005年开始发现腰疼和髋部微疼,反反复复,去了好几家小医院,刚开始都是拍片,各位大夫说的都不一样,有的说“腰肌劳损”,有的说“筋膜炎”,做过针灸、药熏、推拿和拔罐等,特别有个老中医,农村里那种,开了两月的中药,还针灸和艾叶熏拔罐,方法用尽,效果还不好,那时候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后来在家人的催促下去长沙湘雅医院检查一下,湘雅医院看病也确实难,等了几天才挂到号,然后又是拍片,没问题,检查HLA-B27阳性,那时根本不懂,医生要求做核磁共振,检查费要一千多,而且得等几天,他说可能是强直脊柱炎,我当时根本不懂,觉得医生是骗钱的,而且那医生态度相当不好,也不耐烦,开了几百元的药回去服用再说,也没有说以后怎么治疗,要注意什么,结果我在长沙呆了半个月花了几千元就回来了,过了一个多月又开始疼了,这回我去了湘乡市人民医院,找到潘主任,潘主任热情地招待了我,问长问短,给我看了检查单,然后严肃地说这病很复杂,建议我做进一步的检查,当时湘乡人民医院的核磁共振机器坏了,让我去长沙检查一下带单子回来给她看,抓紧治疗,不然后果很严重,当时我就要出去打工了,没有时间老呆在家里,而且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好,我说要去北京了,她说有个医生很好,然后介绍了刘湘源医生给我,让我去北京找他看看,那里医疗条件比较好,后来我来北京找到了您彻底查了一下,结论是强直脊柱炎,才走了正规治疗的这条路,一年半了,都是刘主任精心指导治疗,现在基本控制好了,虽然还是有点僵疼,但我相信坚持下去,会有治好的那一天。

在这里我提两点建议,现在我国的医疗水平发展很不平衡,很多小医院或农村医疗点根本不知道强直性脊柱炎这个病,一般的医生问腰痛都是挂骨科或脊椎科,那样根本不对症,怎么能看好呢!二是医生的责任心要加强,我看过很多医院,像刘主任和潘主任这样好的负责医生不多,再说得什么病怎么治疗,以后怎么办都需与患者说清楚,如果这样,就不会出现医患关系紧张了。

 最后希望得强直的病友们互相勉励,持之以恒,一起战胜病魔,以上就是我的浅谈,希望您不要见笑。
 

回复
  逍遥: 

 你好!谢谢你把自己的就诊过程和建议写出来了。

你来自我的家乡——湖南湘乡,第一次见到你,倍感亲切,听说是我湘乡市人民医院的潘主任介绍来的,我就热情接待了你,给你加了号,采取正规治疗,病情逐步得到改善,维持良好,祝贺你。确实,在中国各地的医疗水平发展很不平衡,大城市的学术氛围非常浓厚,经常有各种讲座和会议,但对于一般的小城市和乡镇卫生院,很少有继续教育,医生靠吃老本和经验看病;另外,一般的医学院不怎么教风湿免疫病,即使有,也仅几堂课,如北京大学医学部八年制博士研究生仅6个学时(2个学时的总论,2个学时的类风湿关节炎和2个学时的系统性红斑狼疮,无强直性脊柱炎这堂课),可见对其重视程度不够;再者,据不完全统计,我国2007年每一百万人中拥有风湿科大夫仅16.7人,到2012年提高到38.8人,而美国在2007年平均为166.7%,是中国的十倍。截止2007年底,我国共有(助理)执业医师197风湿科大夫仅占0.064%。截止2012831,调查全国1013家医院(三甲医院680,三乙医院126,二级医院207,有从事风湿病诊疗的医生总仅4515名,其中风湿免疫专科医师2814,非风湿免疫专科医生(风湿血液科等)1701人,日常从事风湿病诊疗时间占100%者仅2520, >50%1464,<50%531(11.8%)。因此,风湿免疫病患者常难以找到专科医生就诊,得不到正规的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虽然不要命,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若有髋关节受累还易导致残疾,在国内误诊误治很多,很多大夫把它误诊为腰间盘突出、筋膜炎或腰肌劳损等,其实,其鉴别诊断比较简单,强直性脊柱炎主要见于青年男性,有炎性下腰痛,越是休息越痛,越是活动越缓解,经常后半夜痛醒,把握住这关键的一点,再进一步做个骶髂关节影像学和B27检查,就可确诊。治疗上,需要标本兼治,使用的药物包括柳氮磺吡啶和沙利度胺联合非甾类抗炎药等,目前,生物制剂如益赛普、恩利、类克、修美乐和强克等的问世也为该病的治疗带来了希望,只不过,生物制剂比较昂贵,希望国家能给予报销。

你提到目前负责任的大夫比较少,门诊就诊时寥寥几句话,对后续治疗和日常注意事项交代不清楚,是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这一点不得不承认,我们国家的病人与医生的比例太高,尤其是风湿免疫科大夫,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每一个大夫一个上午只看5个病人,如果看10个病人就觉得太多了,而我们国家,一个大夫一个上午至少看15个以上,常因加号看到50个以上,自然分配给每一个患者的时间就很少了,很难详细地把所有的问题交代清楚,因此,我当初办手牵手博客站的初衷就是这样,让病人回家后自己上网学习所患疾病的知识,我们的手牵手博客站上有非常多的知识,包括疾病如何治疗和如何保健等,同时回复患者所提出的各种问题,以弥补门诊期间交代不清楚的漏洞。

 最后,祝你早日康复!

 刘湘源 2013-7-7